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

prime rib - fm 杜汶澤

好喜歡食燒牛肉,但老公唔多喜歡,今日看到杜先生教整,所以把它COPY下來(如果有版權的話,可以除時Delete的)

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entertainment/art/20131226/18566561
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小學時媽媽有一段時間在大陸工作,家中只剩下哥哥和我。由於哥哥對烹飪完全無興趣,而且連豬肉牛肉也分不清楚,於是乎,家中廚子一職便由我頂硬上了。
剛開始時,媽媽會在離港前先把肉類調味,我只負責蒸炒,後來我學會了自己去街市買餸,再根據自己的口味,煮出自己的菜式,那時都只是做一些家常便飯,以供我們兩兄弟醫肚。
「細佬,今日個梅菜豬肉幾好食喎!」
「多謝!不過係榨菜牛肉嚟。」
記得有一次,看見電視上介紹牛扒屋,奈何家庭經濟環境不容許我們上餐館,我便要求媽媽做一次給我吃。她在街市牛肉檔,買了幾塊牛扒形的本地黃牛肉回家,用豉油豆粉糖調味,煎了給我吃。
「嘩!媽咪,咬唔開喎!」
「係呀!窮吖嘛!」

烹飪初為媾女

其實媽媽工作已經很辛苦,當時我除了感到自己不孝之外,同時亦下定決心,將來一定要煮出好牛扒!
到了出來社會工作,雖然我不用再為我哥哥煮飯,但我仍然沒有放棄烹飪,只因為媾女。
烹飪在媾女界中佔有重要地位,尤其是像我這樣相貌平庸之輩,會煮飯簡直是撒手鐧!試想想,一個剛出來工作的少女,很久沒吃住家飯,忽然有天你邀請她上你家吃頓三餸一湯,她會是何等開心,而且比上餐館便宜,又夠private。而更重要的是……她上你家,你懂的!哈哈哈!
退 出媾女界之後,烹飪亦成為我維繫家人、朋友的一個橋樑。我特別喜歡做可供一大桌子人吃的菜。以前還吃海鮮時,我可以煮一席標準鯉魚門海鮮宴。到後來吃素的 那五年,亦研究了很多不同款式的中西素食。現在只吃「三淨肉」(有興趣可自行Google,不在此詳談),做得最多就是燒牛肉(prime rib)了!
由 於香港不容易買到美國來的有骨肉眼,所以我多數都是選用原條美國無骨black angus肉眼。我會到銅鑼灣和興行入貨又平又靚,一條16磅的肉眼扒,亦只是千五六元,足夠十幾人食。老闆很有良心,問他為何沒有出售帶骨肉眼,他說有 骨雖然香口,但若牛隻萬一感染瘋牛症,有骨風險較大!他說不想吃壞人,寧願賺少一點。

粉紅心肉眼扒

做prime rib最需要是一個焗爐,當然環境許可的話,戶外炭燒是最好的!我會先把整條已解凍的肉眼放在室溫放至少六小時,這部份很重要,待會告訴你原因。下一個步 驟是調味,我有自己秘密的rub,不便透露,大家亦可以用超級市場買回來的steak rub,效果也很好!把肉rub好後,塗上一層厚厚的軟牛油封着整條牛肉(減肥其間我會用橄欖油代替),醃兩小時,把焗爐preheat,調到攝氏250 度,把肉放入焗爐,時間方面,要看肉有多重,一磅肉,焗五分鐘,例如整塊肉是八磅,便要焗四十分鐘了。時間到了,把火熄掉,切記不要開蓋,不要碰它,甚至 不要看它!一個半小時之後,才把它拿出來。這方法的精髓在於高溫焗它讓肉表層香脆,熄火後焗爐本身慢慢降溫,溫度由高到低慢慢滲入肉的中心,便能做出粉紅 心效果,有血水又不至於太生,而要做到這效果,肉絕不能在焗之前太凍,所以焗之前放室溫六小時這很重要!
有美國好友試過我這道牛肉,說能贏我的人不多,杜太太亦在試過之後,很少去Lawry's了!所以今年她生日,我亦是做了這道菜為她慶祝呢!
可惜母親已戒吃牛多年,當日我年少無知責怪她不會做牛扒,今日我亦無法以此牛肉來補償。

享受客人讚賞聲

可能是表演慾太強的緣故,我很喜歡做菜,享受聽那客人把菜放進嘴巴後,因為太好吃而發出的呻吟聲!煮菜,絕對是一場表演,有次做燒牛肉,把牛肉端出飯廳 後,回廚房做肉汁,客人好心,說幫忙把牛肉切開,我馬上衝出飯廳阻止,正如同樣喜歡做菜的霆鋒所說:「我搞咗半日都係為咗呢一下,大佬你同我爭嚟威?冇嘢 呀話?」
我自小服從性極低,做甚麼也亂來一通,直至遇上烹飪。因為做菜講求步驟,不能行差踏錯,亦不能拗氣,而且過程需要有高度集中能力,這一切 都是我所欠缺的。所以在公餘的時候,我喜歡躲在廚房,好好修行,做做菜。
【口筆澤言】
撰文:杜汶澤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